綠藤生機 Greenvines — 2021 寒假實習計劃

面試心得分享|綠藤生機 2021 寒假國際行銷實習生

想要進綠藤實習,從書審到面試到底該如何準備?

Irene C.

--

「無論是實習或正職,找工作均是一個認識自己與認識公司的過程。」-Harris 鄭涵睿

嗨,我是 Irene。相信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應該對綠藤生機的實習計畫不陌生。也許你是好奇還在觀望、或者已經在申請的準備階段,無論如何,都希望這篇面試心得文能夠對你有一些幫助 🌱

在文章開頭想先來個簡單的前情提要:我今年大五,前一份實習是在科技公司做美國市場行銷。因為即將脫離學生身份、踏入職場,所以希望能夠把握學生生涯的最後半年,進入夢想中的美妝保養產業、認識新創公司的模式,進而了解哪種工作最適合自己。綠藤生機是一個純淨保養品牌,同時也是一個相對年輕的新創公司,基本上完全符合我這次找實習的條件,所以看到實習計畫一整個就是 love at first sight。

當時,綠藤 2021寒假實習計劃 總共開了四個職缺,分別是國際行銷、策略規劃、品牌傳播以及視覺設計,我最後選擇投遞的是國際行銷

因為每年綠藤實習都很多人投遞,錄取率甚至低於 1%⋯所以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大概爬遍了所有網路上找得到的歷屆強者心得分享(幫助超大!)。也因為如此,我決定把自己的申請經驗記錄下來,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更認識這個計劃的申請跟面試流程:)

綠藤生機|2021 寒假國際行銷實習生面試心得 by Irene C.

第一階段:初步履歷審核

綠藤實習的申請總共分為兩個步驟:申請者需要先至一個 Google 表單填寫一個簡單的綠藤實習計劃線上申請表,接著再將履歷/求職信/作品集寄到綠藤的實習招募 email。

因為國際行銷負責的是海外市場,所以綠藤有特別要求申請者必須要英文讀/寫流利,並在申請時附上英文履歷與 Cover Letter。我只有附上英文版的申請資料,但看之前的心得分享,有人是中英兩個版本都有準備,所以這個部分我覺得大家可以自己斟酌一下。

我是將 Cover Letter 的內容直接寫在信件內文,並附加我的英文 Resume,沒有附上額外的作品集。所有的資料都有盡量為「綠藤國際行銷實習生」客製化,包括履歷的美編、經歷的挑選等等。

當時做履歷美編,就有把一些綠藤的元素(植物、顏色)加在裡面!

綠藤很重視每位申請者的申請動機。可以多去了解他們提倡的理念是什麼,再想想要怎麼跟自己的經歷或個人特質做結合。如果你原先就有接觸過綠藤的理念或產品,可以在 Cover Letter 裡面讓他們知道。跟實習職缺無關/有可能會被問倒的經驗就不要寫出來,因為後續的面試都會針對你的履歷去做延伸,所以就別挖坑給自己跳囉!

在投遞之前,誠心建議大家閱讀綠藤執行長鄭涵睿/Harris 寫給新鮮人的這封信,好好瞭解自己申請這份實習的原因跟目的是什麼、自己的特點是什麼。也建議大家要多花一些時間做功課、做好公司研究,才會更清楚這個公司是否真的適合你,也讓公司團隊的人感受到你的用心。

想要了解綠藤的理念,建議去閱讀他們的部落格文章或他們的書-B型選擇,以及關注他們的社群媒體、電子報,去看看他們過去為了推廣理念做了哪些事、舉辦了哪些活動。申請國際行銷的記得也要看看綠藤國際版官網社群媒體,裡面都有英文版的資訊。

想要了解綠藤的產品,建議實際去實體門市走一趟,看看發芽大使怎麼介紹產品;當然也可以實際使用他們的產品,或者是到 UrCosme 或各大平台上面看其他消費者留下的評價。如果周遭有曾在綠藤實習或使用過綠藤產品的友人,也可以去向他們請教一下。

綠藤生機|2021 寒假國際行銷實習生面試心得 by Irene C.

第二階段:電話訪談(~ 20 分鐘)

我在申請截止日大約一週後,收到第二階段電話訪談的通知。信中會請每位進到這一關的人到 Doodle 上面選擇方便電訪的時段,表定一個人大約 10~15 分鐘。要注意的是,這個部分是採先搶先贏制,所以務必要定時收信,不然很有可能會搶不到你理想的時段。

雖然表定是 10~15 分鐘,但當天實際電訪大約是 20 分鐘。電訪過程不長,所以其實沒有什麼太刁鑽的問題,大部分都滿基本的,主要就是想要更了解你過去的經驗以及對綠藤的了解。不過,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建議大家要抓好時間、記得適時收尾。

在電訪的最後,面試官有開放讓我問一個問題。其實每次面試,這都是我最喜歡的環節,因為可以藉由這個機會更深入了解這個職位的內容跟公司的策略規劃,進而了解這個職位或公司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不只是公司在挑你喔~面試是一個雙向的過程!)所以強烈建議大家在做功課的時候,花點時間想想看有沒有什麼是自己好奇、想更了解的。這個階段的電訪只有短短 20 分鐘,只能夠問一題,所以一定要挑你認為最重要的問。(掰惹位,提問的階段能夠顯現出你功課到底做得足不足,如果問得好,是有加分效果的!)

分享幾個我在電面中有遇到的問題供大家參考:

  1. 請在一分鐘內自我介紹
  2. 綠藤做過最讓你印象深刻的事是什麼?
  3. 做過最困難的專案是什麼?如果有更多的時間,你會如何改進?
  4. 最近學習的一件事是什麼?在未來它可以怎麼幫助你?
  5. 分享一個你在短時間內整合資源、完成專案的經驗
綠藤生機|2021 寒假國際行銷實習生面試心得 by Irene C.

第三階段:測驗+主管面試(~ 1 小時 15 分鐘)

電話訪談結束後的隔天,就收到第三階段面試的信件通知了,超有效率!跟電訪一樣,信件裡面會請每位進到下一關的面試者到 Doodle 上面填寫方便到綠藤台北辦公室面談的時間。從 Doodle 上面的時段來看,國際行銷進入這一關的大約有 4 位。

填完時段後,招募團隊會再寄一封行前通知信,說明面試前需要準備的事項。這一階段的面試主要分成兩個部分:小作業及主管面談。

(一)面試前+當日小作業

面試前小作業:行前通知信裡面會收到一個與應徵職位相關的作業題目,面試當天會需要與主管進行簡單的報告。當天須以1~2頁的英文簡報呈現,口頭報告中英不限,限時5分鐘。

準備方向:我當時是在週五下午收到行前通知信,在下週一進行面試,所以能夠準備的時間大約就是週末兩天。我認為這個報告要做得好,除了要很熟悉綠藤之外,平時也需要有在關注一些其他的國際美妝保養品牌;無論是產品內容、顧客體驗或數位行銷策略等,都要很熟悉才能講得比較深入。

當日小作業:在15分鐘內完成兩篇文案的中英文翻譯。這個翻譯小任務是需要在面試開始前完成的,所以一進會議室之後,HR 就會帶著筆電進來讓你直接在 Google Doc 上面編輯,過程中可以使用網路。

準備方向:我其實覺得這個翻譯任務有一定的難度,畢竟翻得快跟翻得好是兩回事,而且我在熟悉電腦操作的部分也花了不少時間(聽起來有點蠢,但平時用 mac 系統太習慣真的會一時無法轉換⋯)。所以準備的過程,大家可以多練練翻譯、訓練語感,然後多關注 Clean Beauty、Sustainability 這方面的議題與文章。

(二)主管面談

這個階段的面試官是該職位的主管,一開始會請你簡單地自我介紹,接著就開始進行面試前作業的分享以及針對報告內容所衍生出的 Q&A。Q&A 結束後,就開始一連串的提問,主要都是針對我前一份實習的內容發問。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面試官除了想要了解我之前的實習經驗、從中獲得的能力之外,也很想要了解我的個人特質,以及我在團隊中的工作方式(例:在團隊中通常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其實都是為了了解你是否與公司文化、價值觀契合。

如果大家有看歷屆的實習心得,應該就會知道實習生在進入綠藤之後,都會經歷一個 Battle 專案競賽,需要在短時間內完成一項被指派的任務,並且向公司的高層管理團隊提案。所以在這個階段,我就有被問到是否曾經有在短時間、高壓的情況下完成專案。另外,綠藤團隊一直以來都秉持著「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信念,這是綠藤文化的一部份,所以面試官也有特別針對這點做提問,詢問我是否曾有能夠體現這個綠藤精神的經驗。

在最後提問的階段,我從面試官身上學到了很多。即便還沒有被錄取,綠藤的面試官都還是很樂於分享他們的經驗跟想法(必須要說,裡面的人真的都很優秀)。大家如果對於綠藤的行銷或這個職位的工作內容有什麼疑問,真的要勇於提出,相信都會收穫滿滿!

綠藤生機|2021 寒假國際行銷實習生面試心得 by Irene C.

第四階段:創辦人+ HR 面試(~ 45 分鐘)

第三階段面試後的每一天我都不斷地在刷新信箱,最後終於在面試後的第三天,收到了進入面試最終階段的邀請信!當時因為手機沒跳通知,回到家開筆電才看到信件,所以打開 Doodle 的時候,大部分的時段都已經被挑走了,只好又再次默默跟教授請假去面試⋯再次呼籲大家在找工作/實習時要養成隨時察看 Email 的習慣啊啊啊。

最終的面試訪談是跟綠藤的共同創辦人怡雯 Evelyn 還有 HR 負責人進行的。綠藤執行長 Harris 在給新鮮人的一封信裡面說:「當你有相對明確的目標,公司才能知道該為你準備什麼樣的舞台」。在這個階段,我很明確地感受到他們想要了解的是面試者的申請動機與職涯規劃,想看看你是否真的適合在現階段加入這個公司、擔任這個職位,而「公司匹配度(人格、價值觀、目標等是否適合綠藤)」也是他們非常重視的一部分。

在面試尾聲,我詢問廖老師(Evelyn),綠藤重視什麼樣的特質;廖老師說他認為綠藤人都應該要是一個 Active Listener。在溝通的過程中,如果有一方自顧自地不停說話、不聆聽對方的意見,那這樣不管傳達的訊息或管道為何,都還是沒辦法達到有效的溝通。在工作上、在人際相處上,有目的的傾聽才能夠使人理解、產生共鳴。所以在面試的過程中,大家也務必記得要當一位 Active Listener !

這個階段大部分都是針對個人經歷提問的,不過我選出了我遇到比較 general 的五個小問題,大家還是可以參考一下:

  1. 當初是怎麼認識綠藤的?
  2. 如果要用五個 hashtags 形容自己,會選擇哪五個?
  3. 為什麼對國際行銷有興趣?你是怎麼知道自己喜歡這方面的工作呢?
  4. 在團隊內擔任 Team Leader 的時候,遇到最大的難題是什麼?
  5. 你覺得現在的主管會怎麼形容你?
綠藤生機|2021 寒假國際行銷實習生面試心得 by Irene C.

最後結果:Offer Get!

在最終面試結束的隔天晚上,我錯過了綠藤打來的電話(大概晚上 7 點多的時候,HR 辛苦了)。忐忑不安的我因為回播後被轉語音信箱還寄了信詢問,好險隔天早上 HR 又再打了一通電話,而且帶來的是好消息,我拿到了 offer!當下真的超開心,開心到 HR 直接在電話裡面說:「你聽起來很開心欸!」(超好笑)(HR 人超好)

綠藤實習計畫的難易度真的不低,但我認為不管最後有沒有拿到 offer,整個申請/面試過程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不但可以更了解自己,也可以藉由面試訪談與綠藤團隊的優秀人才請教、討論。就像 Harris 所說的,「無論是實習或正職,找工作均是一個認識自己與認識公司的過程。」:)

最後,想在這邊再給大家一些申請/面試過程的 tips:

  • 除了 Harris 寫給新鮮人的信之外,大家也可以去看 JANDI Blog 的職場新鮮人的求職愛情學。我覺得這篇寫得很好,裡面的內容看了真的超有感(尤其是針對內容包裝這點⋯之前在前公司幫忙面試實習生的時候就看過太多類似的案例了,大家真的要小心!)
  • 綠藤非常重視守時,面試最好提早 15 分鐘到附近。不僅可以避免到場太狼狽,也可以提前熟悉一下公司環境。
  • 面試服裝建議穿 Business Casual 或 Smart Casual,穿出氣勢但又不會太過於正式!
  • 面試後記得寄一封感謝信(Thank You Letter)給當天的面試官,當個有禮貌的小孩只會加分不會扣分。注意,要寫的是客製化的感謝信,不是隨隨便便的罐頭訊息喔!面試過程中任何讓你印象深刻的內容,或當下沒回答好、想要再補充的都可以寫在感謝信裡面。

整體的申請/面試經驗大概是這樣,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想要申請的你~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期待與大家一起發芽! 🌱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麻煩幫我拍拍手、留言、分享給身邊的朋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