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整年的申請(台大校級交換甄選+加州大學校區分發),我終於在 2019 年夏天來到了加州,到我的第一志願-UC Berkeley 擔任一學期的交換學生。還記得當時的心情大概是「60% 興奮+40%憂心」:興奮是因為覺得自己離夢想近了一步,憂心是因為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會有很多新的事情需要摸索。

相信不只我,很多即將要前往交換的學生也都抱持這樣的心情,所以希望這系列的文章能夠幫助大家的交換生活更順利。這個系列預計總共會分成上中下三篇:生活+娛樂+學習。這篇上集是「生活篇」,帶你簡單地認識柏克萊,也告訴你一些生活上的小撇步。希望對你有幫助!

UC Berkeley 小簡介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全名為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縮寫為 UCB ,較常被稱作 Cal)為 UC 系統學校中最著名的灣區學校,亦為美國最富盛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學。因是加州大學中最古老的一所,因此柏克萊一直以 California 作為校名,簡稱 Cal,而此稱呼也被沿用至今。學校的吉祥物為「Oski 熊(Oski the Bear)」,源自於加州的州徽,故學生經常自稱為「金色小熊(Golden Bears)」。

Go Bears! 去交換一定要看美式足球賽!

環境與治安

UC Berkeley 位於加州灣區的柏克萊,是一個大學城,離舊金山只有隔一座灣區大橋。柏克萊主要分為南北兩大區:North Berkeley 與 South Berkeley。

北邊治安較好,大多皆為住宅區,缺點就是離學校及商店街較遠。我當時選擇住在較安靜且較安全的北邊,離超市的距離都還在可接受範圍之內,而且生活環境與品質佳。不過,上下學需要搭大約 30 分鐘的公車,晚上如果跟朋友出去玩的話回家比較麻煩;但整體來說,我個人滿推薦住北邊的。

學校則是位於熱鬧的南邊,餐聽、商店很多,購物方便且夜生活相對較豐富。不過,南邊同時也是柏克萊治安較差、整體較髒亂的區域,流浪漢問題滿嚴重的,學校幾條街外的 People’s Park 也被當地居民與學生認作南邊最危險的地方。當地的學生(尤其是女生)都會刻意繞路避開 People’s Park ,也會盡量避免住在附近。南邊的犯罪案件也相對較多,最常見的應該是搶劫。

老實說,我剛到柏克萊的時候覺得當地的治安很差,只敢白天出門走走,傍晚後就不敢出家門。但其實過了一小段時間之後(其實也才大概一個禮拜後),就發現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只要管好自己、提高警覺就好。個人覺得最需要注意的是路上精神異常、具攻擊性的流浪漢(一個人的時候真的滿可怕的),但通常他們也不會沒事來找你講話,都是自言自語居多,所以就無視他們、快步走過其實就沒問題了。晚上出門的話,盡量不要走夜路、改搭 Uber,然後與朋友結伴一起行動。

*學校有推出警報系統,叫做 UC Berkeley WarnMe Emergency Alert Service。只要學校周圍、柏克萊區域內有發生案件,它就會用簡訊通報提醒你。之前校園內發生 Armed Robbery,我就有收到簡訊通知。要去交換的人可以去他們網站上登錄自己的手機號碼喔!

住宿

前往柏克萊交換的學生有兩種住宿選擇:學校宿舍或另外租屋。

如果想要住學校宿舍的話,個人很推薦去住 International House(簡稱 I-House)。I-House 的住戶主要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但也有一部份的住宿名額是保留給當地的美國學生,主要目的是為了促進大家交流、帶領國際生適應美國文化。I-House 會定期舉辦活動給住戶參加,讓大家可以更認識彼此、擁抱文化多元性;幾乎每天也都有供應學餐,菜色豐富,常常有很多不同國家的料理。我覺得整體以學餐來說還算好吃!不過不見得非常道地就是了。

I-House 的早(午)餐,好懷念!

比較有人會反應的缺點大概就是:(1)房間太小、(2)綁學餐、(3)太貴。I-House 的房間大多都是雙人房,一學期的價格差不多落在 9000 多美金左右,費用裡面有包括每日的學餐(自助餐)。單人房其實也有,不過比較少,而且價格更高,大約要一萬多美金。以這個價格來看,I-House 的房間的確是小了一點。但是,I-House 會定期舉辦一些活動,對於剛到新環境的人來說很適合,尤其因為美國課堂性質的關係,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在課堂上交朋友不太容易。整體也很方便,所以大家可以自己斟酌一下。至於綁學餐的部分,其實滿多住 I-House 的學生都沒有用完他們的點數,所以也有不少人會「賣點數」給想吃 I-House 學餐但非住戶的人(其實就是刷卡讓他們進來),怕用不完點數的人其實不用太擔心。

*想要住 I-House 的人要注意申請期限喔!我當初最先想住的就是 I-House,不過在得知分校結果的時候,就已經過了他們網路上開放給 Fall Semester Only 的申請期限,寄信詢問後他們也表示如果有多出來的名額才能夠讓出給我,所以最後只好另外再找房子。如果是交換一學年的話,會比較好申請到。不過,我也有認識幾個朋友只交換一學期,但也有成功申請到 I-House 的房間,所以跟我一樣只去一學期的應該還是有機會。

如果選擇住校外的話,通常會看到兩種租屋形式:第一種是房東自己刊登,第二種是房客轉租(sublet/sublease)。

有幾個管道可以去找空房。以下為我個人認為比較容易找到的方法:

(一)臉書社團:UC Berkeley Off-Campus Housing
這個臉書社團裡面有很多 UC Berkeley 的學生,或在 Berkeley 地區工作的上班族。很多人會在這裡面找新的室友,或者把自己的房間轉租出去。整體來說,這裡面每天的新貼文都不少,所以對於找校外住宿的學生非常有幫助!不過,社團裡面還是有混入不少用假帳號來騙訂金的 Scammers,所以一定要多花一點時間確認對方是否可以信任喔。最好是在付訂金之前,實際去看過房再付訂金(沒辦法實際到場的話也至少一定要視訊看房)。

(二)Craigslist
簡單來說,Craigslist 是一個很大的免費廣告網站,任何人都可以去上面刊登自己的廣告。我當初就是用這個網站找到交換期間的住宿。不過,跟上面提到的臉書社團一樣,Craigslist 裡面也是充斥著各種 Scammers,所以一定要特別小心!我當初在找房子的時候,就有看到幾個照片很美、描述也很清楚的廣告,但後來用 Google 以圖搜圖後,就發現其實那些照片都是從其他國外房仲網上偷來的。我當時看到我房間的刊登廣告之後,也花了一段時間驗證房東跟房子的資訊正確性才付訂金。

當時陪伴我度過一個學期的小窩,超愛。

就如前面所說的,我當時是選擇在北邊租屋,住的是單人房,一個月房租大約 $1300 美金左右,大約是台幣四萬多左右。雖然是單人房,但廚房衛浴都是跟其他人共用。當時的 House 總共住了 10 個人,衛浴我是跟住在二樓的其他三位 Housemates 共用。只能說,柏克萊的房價真的很高;客廳用布簾隔出來的房間可能也都要個 $700–800 美金,大家可以多比價看看。

交通

UC Berkeley 的學生,包括交換學生,在迎新報到當天會拿到一張特殊的Clipper Card(Clipper Card 就像是悠遊卡),叫做 Class Pass。有了這張卡,學生就能夠免費搭乘校車,以及灣區的巴士 AC Transit。

基本上,在柏克萊城內搭乘公車都是不用錢的,也能夠搭乘 F 號巴士免費直達舊金山市區,非常方便。我當時每天通勤都是搭公車,也有不少住離學校比較遠的學生也都選擇搭公車去學校上課。當地的公車司機開車都很守法,不會橫衝直撞,大部分也都會等大家站穩才會繼續開。

Clipper Card/Class Pass 是可以加值的。加值後,就可以用來搭乘灣區的捷運 Bart 到附近的城市,包括舊金山。不過,大家搭乘 Bart 的時候要注意安全,盡量避免人少的時候去搭!Downtown Berkeley Bart Station 的治安較差,周圍不少流浪漢(我交換期間那邊就有發生不少案件,其中有一個就是刺殺案),舊金山的大站 Montgomery Street & Powell Street 因為觀光客多,所以相對來說比較安全一點。

位於 Berkeley 北方的 Richmond 以及南方的 Oakland 治安都比較差,那邊的車站也相對較不安全,建議不要一個人去。兩個城市我都去玩過,遊客比較少,在路上記得保持警覺心。

之前在 BART 上拍出的畫面,不過實際上其實沒這麼唯美(噓🤫

在交通這個部分,當然必須要提到共享乘車服務啦。除了 Uber 之外,當地還有另一個共乘服務,叫做 Lyft。兩個在不同時間點報的價錢都不太一樣,所以大家要搭的時候,可以先比較兩個價錢之後再選擇要搭哪一個。如果時間比較晚的話,還是建議大家不要搭 Bart 回到 Berkeley,可以多花一點錢搭 Uber/Lyft,畢竟車站過了一定的時間都不是很安全。

如果想要在當地自己開車的話,要注意有沒有當地的駕照。只有國際駕照在加州是沒有辦法開車的,他們不承認任何國家的國際駕照。如果你有駕照但沒有自己的車,校區那邊有 Zipcar 租車服務,可以選擇學生方案的方式租借,會比較划算喔!

美食

我個人認為在 Berkeley 不太需要擔心「吃」的問題。學校周圍就有不少餐廳,各式各樣的料理都有,個人特愛當地的早午餐!喜歡喝手搖杯的也不用擔心,附近有很多飲料店,包括 2019 開的茶湯會。不過,跟台灣的手搖杯比起來,美國的餐廳真的會貴一些(但他們是整體物價都高啦)。

不會自己煮飯的外送人(如我本人),不想出門吃飯的時候可以依靠 UberEats 過活,一餐大約落在 $13~17 美金這個範圍(約 4~500 台幣左右)。

如果想先查評價的話,除了Google之外,也可以上去 Yelp 看看其他人給的評價。加州柏克萊大學台灣同學會(Berkeley Association of Taiwanese Students,BATS)有整理出一個食衣住行攻略,裡面有介紹一些推薦的餐廳,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去加他們的臉書社團看一下。

如果喜歡自己煮或想要省錢,也可以去附近的超市買食材。Downtown 附近有 Trader Joe’s,是美國連鎖的知名有機超市,標榜天然、環保、平價,也有許多自有品牌的食品與雜貨,是我當時最常去的超市。住北邊的話,也有Safeway,價位較高,但品質很好;除了食品之外也有賣一些日常用品。住南邊的話,則可以選擇到 Berkeley Bowl 採買,裡面很大、選項很多,因為我當初住北邊所以只有來這邊買過一次,不過有不少朋友都會選擇來這邊買菜!

日常

想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幾個我在交換期間經常用到的好用手機App!要去交換都可以參考一下:

(一)Venmo
Venmo 是美國學生必備的行動支付好幫手!它是一個轉帳 App,每個用戶都會有自己的 username,在綁定銀行帳戶之後就可以透過帳號名稱搜尋到其他人,再將錢直接透過 Venmo 轉帳給他。除了轉帳之外,你也可以選擇「Request」,向其他人收取欠你的費用。一群人出去用餐後,如果一個人先刷了卡付帳,其他人大多數都會用 Venmo 的方式將錢轉給他(「Venmo」甚至已經可以說是轉帳的代名詞了)。

(二)Splitwise
Splitwise 是我超級推薦的一個分帳 App。這個 App 讓大家可以隨時記帳而且拆帳,它會自動幫忙結算到底誰要還給誰多少錢,非常方便!在交換期間,大家一定都會結伴出去玩:有的人會先幫忙訂飯店付訂金、有的人會去租車,而有的人可能是先墊餐前,這個時候,Splitwise 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三)Snackpass
Snackpass 主要是讓想要外帶的用戶可以提早訂餐、節省等候時間,直接拿到他們的餐點。每次下單,Snackpass 的用戶都可以累積點數換取免費的食物。

(四)Good Life Coupons
有了這個 App,你就不會錯過任何灣區的促銷活動了!這裡面有很多折價券是專屬給 UC Berkeley 學生或 Berkeley 居民的,從學校周邊商品到附近餐廳或手搖飲料點的都有。如果想要省錢的話,一定要下載這個 App。

(五)Mint Mobile
這是一個非常平價的電信方案!跟 AT&T 跟 T-mobile 比起來,Mint Mobile 的 CP 值很高。在我交換期間,他們推出了買三個月送三個月的方案,一個月網路 8GB(超過就降速),國內通話跟簡訊都無限量免費。這樣總共是六個月 $60 美金,等於一個月 $10 美金而已。他們有推出自己的App,可以定期看一下自己的網路流量還剩多少。大部分的時候訊號都還不錯(可能就在地鐵上或優勝美地那種荒郊野外會沒訊號而已),個人還滿推薦的!如果想要買 AT&T 或 T-mobile 的話,建議可以上去柏克萊台灣同學會的臉書社團看看有沒有人在找人一起辦家庭方案,會比較划算喔!

日常生活的部分差不多在此告一個段落!預計下篇會分享娛樂的部分。如果有想到任何新的資訊,會再隨時補上來。有任何的問題,也歡迎你留言給我喔!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麻煩幫我拍拍手、留言、分享給身邊的朋友!

--

--